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無有不極,無極而太極



無有不極,無極而太極。


【理想】

理想是從概念到現實,現實到概念的合一。未來作為概念不斷生成的根源,是被賦予到現在之中的潛在。現在作為概念與實在結合的同一,是正在生成的必要。過去作為本質與實在的合一,是永恆的絕對真實。

如果理想就是現在從未來、過去中取得,一大堆個別偶然的東西之中。所撿回來的現實,透過時間流轉的正反合訴說?未來,有本質不一定存在。當下,本質與存在的結合。過去,存在一定有本質。


【心動】

心動的情不自禁。畫面,總浮現在某些相遇的剎那。在剎那之上,有著溫柔俯視瞬間的目光。在目光之中,掀起那深情鼓動心靈而湧現的波瀾。每一個轉身,重複著妳的身影,伴隨步步蹣跚的艱難歲月,彷彿從不知為何發生的一切,或自以為應該如此選擇的堅持,都將慢慢溶進那永恆目光的輕撫允諾。在年始年終之際,生命的璀璨依然綻放


【不息】

「當時妳給我一個笑臉,讓我心跳一輩子。使我的目光永遠。溶進妳的背影,歲月老去,我已不能愛。轉過身往事突然清晰,重複妳的目光。再以難以串起我的記憶。」

聽這歌詞,總不自覺難過,在天地之間,四海之內,古今之遙,幽明上下,那是有限生命在無止盡付出中的流逝,是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的生命堅持!


船山:「心以運化,而化即其心,其無二無雜者,一以實心體之,實心恒存,而何息之有?其無先後無間斷者,一以真理貫之,真理不殊,而何貳之有?天之不貳,即文王之不息。」


2008/12/3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