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為己,大公

公者,命也,理也,成之者性。我者,大公之理所凝,故有我非為私。無我者,為功名勢位而言,聖人處物之大用。於居德之體而言無我,則義不立而道益迷。有性之理,有性之德。性之理者,吾性之理即天地萬物之理,論其所自受,因天因物而仁義禮知渾然大公,不容以我私之。性之德者,吾既得之於天而人道立,斯以統天以首出萬物,論其所既受,既在我矣,惟當體之知能為不妄,而知仁勇性情功效乎志以為撰,必實有我以受天地萬物之歸,無我則無所凝矣。「魚在于渚,或潛於淵」,逐物者不能得也。故君子為己,而天下之理得。


因得失而有利害,利害生而得失隱昏也。不昧於利害之始,超於利害,則如日月之明,離於重雲之中,光明赫然,不可涯量。待物感之不交而後欲不妄,待聞見之不雜而後意不私,則動微而吉先見,奚利害之足憂,馳騁於生死之途,孰為羿之箭所中乎!


以天下而試吾說,玩人喪德之大者也,盡其才以應天下,發己自盡,循物無違,為因物無心之教者,亦以天下而試吾無心之伎倆者也。無所不用其極之謂密。密者,聖人之藏,異端竊之以為詭秘。氣者,理之依,氣盛則理達。天積其健盛之氣,故秩敘條理,精密變化而日新。故天子之齊,日膳大牢,以充氣而達誠。天地之產,皆精微茂美之氣所成。人取精以養生,氣之所自盛,誠之所自凝,理之所自來,莫非天也。知見之所自生,非固有,非固有而自生者,日新之命。能合古今人物為一體者,知見之所得,皆天理之來復而非外至,故知見不可不立也,立其誠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