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明日

為你,我用了半年的積蓄,漂洋過海的來看你,為了這次相聚,我連見面時的呼吸,都曾反覆練習,言語從來沒能將我的情意,表達千萬分之一,為了這個遺憾,我在夜裡想了又想,不肯睡去,記憶它總是慢慢的累積,在我心中無法抹去。為了你的承諾,我在最絕望的時候,都忍著不哭泣。陌生的城市啊!熟悉的角落裡,也曾彼此安慰,也曾相擁嘆息,不管將要面對什麼樣的結局。在漫天風沙裡,望著你遠去,我竟悲傷得不能自己,多盼能送君千里,直到山窮水盡,一生和你相依!


身邊聲音,雖跟我接近,始終欠缺一些震撼,聽到每個稱讚,我會閉上雙眼,半帶傷感!造梦或是幸运空虚的这心碰到你参演戏份剎那我已醉心同时你也决定给我最美一生准我去放肆以坦率句子倾诉许多许多琐事我会赞颂天意送我这份赏赐惊喜不可静止!造夢或是幸運空虛的這心,碰到妳參演戲份,剎那我已醉心,同時妳也決定,給我最美一生,准我去放肆,以坦率句子,傾訴許多許多瑣事,我會讚頌天意,送我這份賞賜,驚喜不可靜止! 你是明日意义教我珍惜日子听你每句说话对我太有意义给我勇气再梦一次!妳是明日意義,教我珍惜日子,聽妳每句說話,對我太有意義,給我勇氣再夢一次!倘我伤了心眼内满倦意我会极需于你的注视安躺你温暖怀中我是美丽孩子世界像刚开始!倘我傷了心,眼內滿倦意,我會極需於妳的注視,安躺妳溫暖懷中,我是美麗孩子,世界像剛開始!


【維天之命 於穆不已】


盡性以至于命。至于命,而後知性之善。天下之疑,皆允乎人心者。天下之變,皆順乎物則。命日降,性日受。性者生之理,未死以前皆生,皆降命受性之日。「成性存存」,存之又存,相仍不舍,「維天之命,於穆不已」。命不已,性不息!


感而後應,心得之餘也。無所感而應者,性之發也。無所感而興,若火之始然,泉之始達,然後感而動焉,其動必中,不立私以求感於天下矣。「寂然不動,感而遂通天下之故。」誠不必豫,待感而通,惟天則然。大匠之巧,莫有見其巧者。無感之興,莫有見其興者。「明發不寐、有懷二人」,尋過去,「視于無聲」,豫未來也。舍過去未來之心,則有親而不能事,則流於絕學而游心於虛,導天下以棄其忠信。「天下何思何慮」,則天下之有無,非思慮之所能起滅。


「有不善未嘗不知」,豫也,「知而未嘗復行」,豫也。誠積于中,故合符而爽者覺。誠之者裕于用,故安驅而之善也輕。聞善則遷,見過則改,損道也,而非益不能。惘于道,則憚於改矣。「我戰則克」,慎也。「祭則受福」,慎也。福者,禮成而敏,之神享之,君子以為福莫大矣。慎於物,慎於儀,慎於心,志壹氣合,則禮成而敏,神斯享焉。


事人,誠而已矣。「正己而無求于人」,誠也。誠斯上交不諂,下交不瀆。故子路問事鬼神,而夫子以事人告之。盡其敬愛,不妄冀求,必無非鬼而祭之諂,再三不告之瀆。無他,不以利害交鬼神而已。


道莫盛於趨時。富貴、貧賤、患難,極於俄傾之動靜、云為以與物接,莫不有自盡之道。時馳于前,不知乘以有功,逮其失而繼之以悔,及其悔而當前之時有失矣。故悔者,終身於悔之道。動悔有悔,往而即新,以盡其乾惕,然後得吉。故曰:吉行,吉在行也。「君子之過,如日月之食」,更新而趨時。人告之有過則喜,善用其恥,唯不以悔累其心,於不可恥而恥,知恥者知其所恥。「一以貫之」,久大之成;「曲能有誠」,專直之通。未能即一,且求諸貫,貫則一。貫者,非可以思慮材力強推而通之,尋繹其所已知,敦篤其所已能,以熟其仁,仁之熟則仁之全體現,仁之全體既現,則一。


主靜,言其時。主敬,言其氣象。主一,言其量。攝耳目之官以聽於心,盈氣以充志,旁行於理之所昭著而不流,雷雨之動滿盈而不先時以發,三者之同功。「天地之生人為貴」,惟得五行敦厚之化,故無速見之慧。物之始生,形之發知,皆疾於人,而其終也鈍。人則具體而儲其用,形之發知,視物而不疾也多,而其既也敏,命日新而性富有也。
無心而待用器而已矣,鏡與衡皆器也,繼明以照於四方,平其如水乎,惟心亨險而不失其信也。繼,恆也,信,恆也,有恆者,聖功之藏。



2009/04/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