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觀霧

康節:「先天之學,心也;後天之學,迹也。」凡以數所表有形事物,其數之差別者,皆可對其數,加以分和,使其數歸於一,而不見差別,便可使人於數,與其所表之有形事物,相異相化之處,見此數與世物,具由人能關天地萬物,以其耳目口鼻,與聲色嗅為香處,是人之冠通天地萬物於有形而無行。由知與感,成此中之體用變化,和體用之二唯一。此中志用,能自變與體知,化而運變。一切物之所以唯物,在其聲色秀為,而人之感知能收,一切物皆在人的感知之中。故人唯物志者。人之有心能自變化,自轉譯感知知識。人有心能自之所感知,更自知思索感知,而盡己感知知能。一心關萬新,因身關萬事,一式關萬事。此中能關者,自是己心,以幾心力跟中之所關,見得此中能關與所觀者之內外之和。此所關之心,為一能關物、關心之心,故此心為客觀存在,並與物據為客觀存在,將此能關之心盡己所用,化為所關之物。以物觀霧,情也;以我觀霧,性也。

一者,盡物之性;言者,盡物之情。象者,盡物知行;述者,盡物之體。仁者,近人之性;禮者,近人之情;一者,近人之智才。盡物之性者為知道,盡物知情者為知德,盡物知行者為知工,盡物之體者為知力。欲盡物與人之性情形體,不能只本於以我之情以觀霧,而當忘我以物觀霧。盡己之性以觀霧,而後意志全象在物,而能盡物之性。能盡物之性,能窮物理,至物之命,之物知道。物理者,自此理屬於地上之物而說。關物命者,則自此理此性之處於物,賦予物說。

天使我有是謂命,命之在我謂性,性之在物為裡;所謂到所以能處理性。此道為天地知本。到為天地知本,天地維萬物知本。以天地關萬物,則萬物為萬物;以道關天地,則天地維萬物。道之到,進於天;天之道,進餘地;天地知道,進於物。天地萬物知道,進於人。能知天地萬物知道,所以進於仁。忘我之情,即以新關而望新。觀霧者,非以目觀之,而觀之以新;非觀之以新,而觀之以理。天下之物,莫不有理,莫不有性,莫不有命。所以為裡,窮之而後可知;所以為性,進之而後可知;所以為命,致知而後可知。窮理、盡性、制命,一式之意名。言窮、盡、制者,表人之觀霧,忘我而意向於客觀之物,以窮之、致知、進之,不以我觀霧,而以物觀霧,而盡物之性,窮物之裡,意志物之命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