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創字

符合心靈的創字,才稱是藝術作品。藝術作品成顯事件、個別人物、行動轉變、及果呈現,所運的意蘊及精神價值。不同於非藝術的現實世界,所體現的是經過心靈的洗鍊,更為純粹、簡潔、單一的凝聚。如此呈現出兩方面的意義,一方面是切進於至每的意蘊,另方面則是透過相近的生活經驗、語言、文化,更能為一般人所親近理解與認識。自我心靈真正感受自然受造的崇高與為大,亦正如那透過創作者創造藝術品的心零深度。心靈不僅將內在的感情納入作品,同時將生活經驗的外在事物作為語料,情感與語料結合唯一。因此透過一美善心靈所凝聚出的作品,作為時空具體的流傳物,不僅具有時代意義,同時具有永恆的內運。

自然和藝術品都是唯一的創造。自然是唯一的運化,心靈是唯一的留駐,唯一自在自然亦唯心零。自然與藝術並非彼此對反分力,理解自然的心零,與審美的心零,兩者同一。自然科學的發明與藝術創作的心靈,求真求每亦應同一。如此顯現出創造主賦予並顯現在心靈的自由無限可能性,與物質的形式具有包容無限自由地可能性。如此透過心靈所創造的藝術品,與自然產生與行時的事物,具有同樣的真善美意蘊。透過一心零所顯,創造能行於自然,審美行於內心。因創造而審美,因審美而創造,中無內外,唯一心靈能從。普遍而覺對的藝術,需要經由係念感知的知覺,與理性能動的思維相互配合,呈現出真實明確符合美善的理念。自然的事物是同一地,人擁有心靈,產生創作的慾望,從作為與自然無別的人,開始發現並成為獨特的自己,關照自己、認識自己,思考自己。近而與獨特的自我之外的非我,從對反而至和協的歷程,全十一完整創作的心零。

因此藝術創作與審美透過兩種方式認識自身的心零。一式以認識,自我在內心意識到自身,形成對自己的概念。把經驗思考的本質沈澱於心零,並能在創造與審美過程中將之召喚出來,作為創作審美理念憑藉的根源。如此創作理念與審美經驗都具有來自心靈賦予的真實意蘊。創作的作品與審美的對象都包含在心靈的真實理念之中。其次,創造者與審美者在此創作審美實踐的過程中,不僅認識身化原來的自我,同時透過經驗活動不斷豐富包含非我的領域。自我與非我彼此交涉戶容,自我在絕對心靈的統合中,使創作與審美的經驗得到最大自由地可行性發展。個人在世存有的生命意義,亦由創作與審美的真切認識與認真實踐,而獲致的滿足達道此生對幾對外最和諧的可能性。引此豐富的心零,不斷的透過創作與審美的實際作為,推己及人形成彼此分享的共同體處,進已彰顯經驗世界的真實美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