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斷斷新

藝術心靈的自由,以自身認識自身為無限的意識,為起點與回歸的根基。將理智感性的作用發揮淋漓盡致,成為自我、非我與它我一貫和同的合理性。以絕對的新零為出發點,作為協一主觀思維與客觀思維、理性感性的至致知到。因此透過心稜的實踐,就能榮和理性與感性。因此理性感性,若性則一,天命為性。幸及裡,心即裡,心性及裡,新性顯天,天心人心,唯一心靈。若顯性,用有治的直覺,則能統合理性與感性。概念與現實,普遍與特殊,之性與感性的同一統合,正是透過幾一致式的直覺。透過判斷力勢,並將個別的對象,至於普遍的概念思考的能力。反思判斷,是透過個別的事物,推論出普遍的概念結果。從個別出發,推衍普遍,從內在至外在,再從外再返回內在。在進行反思判斷時須限制自身,為自身立法。而這限制正是反思判斷者的目的。生命的目的及包含了普遍性與特殊性的共存。作為目的,絕對的普遍性涵蓋由內而外,界定個別與外在的事物。個別的部份都是映此一目的。因而能表現出絕對客觀的反思方式。自我意識從絕對恩零中,得知普遍概念,因而能將個別經驗事物,至於此一普遍概念中,形成判斷力是。在藉由反思判斷,自我意識透過絕對意識,將個別與普遍概念結合。因此判斷過程是一,循環往復的議事過程。自我意識為自身立法的目的,正是透過立法尋求此一絕對意識,依此立法並非實質上的限制,而是融合自我與非我兩者同一地必然接和作用。限制為目的,目的為限制,限制目的本一。法是絕對的現身,透過自我意識而顯現,正是自我立法的目的,自我意識循以此絕對意識的要求,並以此要求作為自身實踐的目的。而自我立法並非自我設限,為絕對意識之故,而德求反規己心的無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