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純至

美的藝術目的在於引起真實的情感,適合生命活動感知的真治情感。因此在創作與審美過程中,被引發的情感是為著生命活動中的真實經驗而現身。創作與審美的目的在於增建和諧的真實美感生活。情感是知覺的直接反應,是自我認知的最起點。情感若無思維,僅藉此的感性,則是紛亂的知覺感知。情感具有真實的知覺形式,但是為負染的的感知,在感知中直接聯繫著自我與非我之間的關係。因此感性是自我與非我的同一所在樞紐。理性必須透過這樣的感性知覺,從分雜的感知中,去蕪存菁,尋求作為自我與非我,彼此和諧同一真實存在的關係基礎。

同時藉由感性的知覺,使自我意識思維理解,外在世物在心稜中行成非我的各種行為。在創作與審美中必須以感性知覺作為出發點。由心靈的產生感性知覺必為真,如此真實的感受不僅作為思維的基礎,同時形成意志行為欲求的根源。因此心靈的感性知覺,不僅在自身形成情感的反映,透過情感的知覺,同時反映著外在世物的真實性。因此感性知覺正是個體與外在世物彼此聯繫,最為原初的同一起點。因此感性知覺的真實性,意味著自我與外物之間,彼此同一的真實關係。這樣的真實關係透過情感的表現彰顯出來。而這樣的關係,則在自我內在的心零中,形成一非我的呈現。

故如果我感受到外界一公平的對待,則在我的心稜中,顯現之非我,則反映出對此一公平的情感顯現。透過知覺感受形成的非我,不僅是在於我內在的心零中。同時此一非我,亦是存在於另一心零中的自我。透過人與人,人與物的真實互動,這樣的感性知覺,產生了彼此的確定存在。透過一個感性知覺,正是思維運動,與意志行為運動的引發點。因此透過心靈的感性知覺,是引以個體運動的機緣。如果個體中的自我,受到外界引起的感性知覺欲強烈,產生的情感就欲為深刻,發生的行動就欲為強,其中的自我受到非我的影響。因此非我與自我之間,在感性的知覺中,造成彼此作用運動的依存關係。但是受外界影響的非我,所產生的情感對於自我的理解,必須進一步進行詮釋,如此也就使情感進入到理性思維的部份。理性思維必須處理自我與非我之間,因感性的知覺情感,可能產生的對反關係,使自我與非我達至彼此同一和諧完整的我。自我與非我產生同一和諧,必須透過理性思維確認的美善價值,作為橫量判斷的一准。最終產生絕對自我和諧的美感經驗。

因此創作與審美的經驗,需要敏係的感性知覺,與清晰的理性思維,方能產生創作者與作品,審美者與作品之間,彼此同一無間的心靈契合。而此一無限的恩零,連貫了藝術創作的起點與終點,從創作出發到最後的審美經驗,始終一貫。因自由而每,引無限而每,為真心而每,為純至而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