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班若

人有知新是與所對之靜,而反思內在之根源,唯心是之元起。由智慧向上超生,便照一切法,知其性空,成班若智慧。班若智慧是一含攝一切法為競之新法。班若智慧無心境二編織分,不直而漸新,與競之同屬此心。及色關空,色唯心愛。

真如以政治所知一切法之貞時。政治籍班若,真如籍般若所兆諸法之象。二者接由,超分別新,知人我法我而後顯,與班若之同。依此無分別新,形成人法無直,由於此心一象,而無所質之。見所質之人我法我空時,言此心之元誠實性。分別新即意識新,即能以因緣生一切法為竟,而知性向。一象而有種種概念而有名,則為意識之分別所成。意識之分別,及原此項名而運動。故分別亦表意識之明。明則一象名而顯,顯則限制象名所規定之意義,並與其他象名並存相對。故一明則一引,心靈之所能內外無對峙。由此明顯而去引,二毋我去顯清明竟,解除種種貪嗔痛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