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盡心(三)

理智世界是三個因素所自成的,首先是一種在時間上已經過去,在空間和存在上已經個別化的神性。其次是一個處在自我意識的現實性的世界,最後是一個行將到來,自我意識將在其中達到它的本質的世界。精神的本質已經被移至自我意識之內。自我意識直接的從自身內認識精神的統一性。透過以詩或預言的直接性,通過直觀,認識這種統一性。詩的方式所表達的是對自我意識形成生命的直觀。真理是絕對的運動,真理是諸多精神型態的運動,這種運動的本質是概念,每一個別型態的運動的本質也同樣是概念;概念是它們的理想形式,並不是各個型態的現實。在現實型態裡,必然性消逝了,留下的是自己獨特的行動、生命和自我感。而詩是搖擺於概念的普遍性,和現實型態的規定性,與置身於無差別之間。

自我意識在自身內直觀到絕對精神,透過自我意識將絕對的本質放到認識之內。自我意識,肯定絕對本質,要求每個人都可以直接從自己的內心裡找到絕對本質。對於認識體會絕對本質,必須從內心自我意識去探求,把目光凝住在真理的概念上。在宗教裡,喚起自我的主觀性,對於思維、真理,自在自為存在著的客觀性,貞定確信與自發渴求。透過高尚情操的情感培養,進而尋求生命的安身立命之道。主觀性要求渴求一種穩定性的狀態,透過嚮往仰慕絕對的相信,體現對於真理的體察。因為若是主觀性僅僅是停留在思維中,那麼就必定要面對非我持續不斷的對反矛盾。最高的認識方式,是直接知識,是意識的事實。範疇是意識的事實,任何材料都可以藉由範疇,被採納到意識裡面,作為事實。如此思想、原則、科學性的要求,甚至意見之間都具有共同性。主觀性是一種獨立思維,必須在思維中尋求普遍性的概念。獨創性正是在於產生出某種極其普遍性的對象。

在德行中開展的生命力,即是把主體與客體看成是同一的,一種絕對的德行。有了這種絕對性,就有了全部存在和行動。亦即永恆的、絕對的和純粹的統一。自己在自己之內掌握了世界,在世界之內掌握了自己。這是通過那種本身直接構成自己的存在,構成理性本性的力量。在現實與理想之間,思維的主體與同他相對的外部世界之間,是有一種原始的綜合的。這個先驗地綜合必須得到承認和堅持。在具體的統一裡,有限的事物並不比無限更真實;主觀的理智也不比客觀更真實;這兩種不真實獨立的彼此外在結合,也不是一種真實的結合。具體的統一只是一種過程,是一個命題裡有生命的運動。這種不可分離性只存在於絕對裡。有限的事物是包含在可分離之中。有限的事物只要是真實的,就具有這種統一性。在一個有限制的範圍內具有統一性。因此在兩個有限的環節,的分離性中具有統一性。

一切知識建立在客觀與主觀的和諧一致上面。是概念與實在的統一。存在和概念沒有差別的絕對統一,這種完滿的理念,就是絕對,只能是上帝。知識中一切客觀的事物可稱之為自然,一切主觀的內容則稱之為自我或理智。它們是同一的,並且被設定為是同一的。自然與理智的關係,是互為前提,互相需求的兩極;兩極透過思維彼此運動循環。自然走向精神(理智),精神(理智)走向自然,兩者互相過渡。因此自我以及自然都可以視為出發第一位,因為始終因果必然如一。如果把客觀看成第一位,就是從自然科學開始,一切自然科學的必然傾向,就是從自然像理智進展。使自然現象得到理論說明的努力。使自然科學得到高度的完善,將使自然規律富有完善的精神意義,成為直觀與思維的規律。現象透過規律的形式而保存。因此,在自然本身內,那符合規定的事物,預示實現出來,自然的表象就越是消逝,現象本身就越成為精神性的存在。因此整個自然可歸結成為理智的精神性存在。未經理解的自然是潛在性的理智。自然要達到它最高目的,使自己成為客體。只有通過人,通過理性才能實現。只有通過理性的活動,自然才能充分的返回到它自身。自然是在自身之內與理智和意識的認識內容相互同一。物質不能由思想本身規定,而必需從經驗而來。只有具體的思想才包含著物質的規定,內容在自身之內;只有現象的外在方式屬於感官的對象。

如果把主觀看成第一位在於說明:客觀的事物如何附加,又如何與主觀意識彼此相互一致。這是真正先驗的課題,把主觀當作第一位和絕對,從他出發。進而讓客觀的對象,從它產生出來。對這主觀意識開展的進程,進行考察就是先驗地內容。先驗是主觀的意識,透過內心行為的產生作用。對這產生的作用和對其反思,無意識與有意識的活動結合唯一,就是想像力的審美活動。以自我為先驗哲學的基礎,從知識的事實,知識的原則開始。在知識的事實或原則裡,內容受到形式的限制,形式受到內容的限制;就是A=A。自我是主體與客體直接結合唯一的點,這就是自我意識的行為。自我這一概念,就是一般思維藉以轉化客體的活動,和自我本身是絕對同一的。離開自我思維的活動就根本就沒有自我。憑藉這活動,自我被設定為與客觀的對象,在思想之中達到相互一致性。自我,作為純粹活動、純粹行動,在知識本身內就是客觀性。因為它是一切知識顯現的原則。對於這種同一性的直接意識就是理智的直觀。理智的直觀,是一種知識,一種產生它的對象的作用。理智的直觀是先驗思維的必要性,是純粹自我意識的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