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動宜

神者,一之主,所以無方;一者,神之用,所以無體。神無方而性有直。性由無體而畫質,乃能見神見易,顯此無聲無形不可得而漸知道。太極,一也;生二,二則神也。太極動宜,性也;發則神。神見於陰陽之變化。器、理、數在變化中,變化在器、象、數中,見神之不測。神則數,數則理,理成器,器則便,負歸於神也。出入、有無、死生者,道也。出、有、生,動也;入、無、死,竟也。道之實際內容,為太極之陰陽動性。到為太極,陰陽可互為用,陰陽動靜為一,陰陽動靜,更迭為用,無方不測,即見神。神原于陰陽之一,由一乃有神。道與一,神之名也。性者,道之形體;心者,性之郛廓;身者,心之區宇;物者,身之舟車。觀霧之理數之變,而漸相對之因陽動竟交迭,總此相對之兩面,以見一絕對心為知道、太極、神。此中之太極,為相對陰陽動競之總原,故在一動一靜之間,隨意境異動,故曰太極動宜。一動一靜,戶唯其跟,及太極之神用,太極與神,不二而相即。心為太極,定則竟,竟則名。先天之學,主於成,至誠可以通神明。人心具動靜陰陽知道,與天之動靜陰陽知道同,到及太極也。誠者,有定競之新,以有名而通於神得於道。只是一定靜而名,以物觀霧之心,心能以物觀霧,便可忘我、亦望新。觀霧知識,一到一神,而無方無端,內無所壘,自由自在。此中之誠,有此自主之性,以見於無方無端,自由自在的觀霧知識。志理之學,循天理者,造或在我。造或字偉,及先忘我,而以物觀霧,於物之造,關物之造。此心之關,與物之造具運,則造還在此關中,此心中意即在我也。得天理者,不獨潤身,亦能潤新;不獨潤新,至於性命亦潤。天理動,自是新,而心自有性命,新一連於身。毋意、無蔽、無故、毋我,虛心而不動,知識皆有天人之理。安分得失不動心,是為道,亦為順天。大型不佳瘸居不損,自然得幾樂。成能隨遇而安,凡是真樂而樂。滿幕雲山劇是樂,一豪融入不虛驚!

沒有留言: